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Shut up, crime!

小時候大人試著教育我們以後長大要當一個好人,老師指正我們偷竊是不對的,不能邊走邊吃,在走廊上奔跑是不對的。

我也試著秉持著這個信念,在這我誤認為裡頭潛藏邪惡的小學維持平衡。


於是我開始鍛鍊自己的能力以及信念,我們會在臥室裡用小涼被捆著自己的左手,它就是你的拳套,它也是你的信念,也是你的武器。我們坐在講檯下用紙條去拉攏我們所謂的「夥伴」。

下課鈴響,貪玩的人衝著去占領球場,而我們穿著在腳踝上的沙袋上跑步鍛練,彷彿我腳下乘載著比一般人更沉重的使命。

我們以「欺負」為恥,以「幫助」以及「打擊罪惡」為榮,我們默默地等待邪惡降臨,我們等著低年級遭遇到不幸,我們等待著......

現在大人修正我們,人不能只看表面,表面的正義以及社會是非常複雜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我們如玻璃般透徹的正義信念,逐漸模糊,我們因為伸張正義而遭受到社會規範的懲罰,我們不能並排,我們的集會受到阻礙,我們打擊欺負小狗的邪惡胖子而在訓導室門外罰站以及罰洗全校的鋁門窗,連同我家人也遭受波及,讓社會這個巨人逐漸地複雜以及麻木化。

然而我長大了,學會用360°的視角去檢視這些事物,非常地厲害,對於自己的分析具有全然自信也有某些道理去依據,我們全然近視了。這是一件好事,我們會學著更深入地探討,我們焦躁,並強大的媒體資訊所沖刷著,這樣的急促讓我不知所措,「得趕快去了解一下」,「還有沒有不一樣的論點」,而我們的手腳卻在椅墊上,我學會了複雜以及麻木化,這是社會所教導我們的。

「單純,是會受傷的,即使是那麼地善意且純粹」

You don't butt in line! You don't steal! You don't molest little children! You don't deal drugs! The rules haven't changed! -Frank D'Arbo

You really think that killing me... stabbing me to death is going to change the world? -Jacques

Frank D'Arbo I can't know that for sure, unless I try.- Frank D'Arbo

1 則留言:

  1. 單純,是會受傷的,即使是那麼地善意且純粹

    我差點飆淚。

    回覆刪除